夏束

【黄喻】【一发完甜饼】A Little Story

A Little Story

美食评论员黄x早茶店主喻

一枚小甜饼~祝我喻终于年满17啦~


0.

或许,这就是目成心许。


1.

“今天的《天天吃什么》到这里就结束了,感谢听众朋友们的收听,我们明天见哦~”完成了今天的录音,黄少天长吁一口气,陷入了靠背椅里,随即旋转九十度,朝魏琛喊了句:“魏老大,明天我们去哪儿吃?”

魏琛瞪了他一眼:“小兔崽子,一天到晚就想着吃吃吃。”无视了大声反驳着“这是我的工作!”的黄少天,魏琛接着说:“我领你去看看我一个远房侄儿的店,我以前还指导过他。他厨艺水平真还不错,也算长江后浪推前浪了。”说着,魏琛还摸了摸并不存在的胡须,似是有缅怀青春之意。

“所以你就被拍死在沙滩上了,才来我们蓝雨混饭吃?”黄少天顺势黑了魏琛一把,得到的回应自然是“滚滚滚滚滚!”

“那行,我会好好夸奖你侄子的。那没什么事的话,我就回家打游戏去了,再见!”说着,黄少天一溜烟儿跑了出去,留下魏琛无奈地摇摇头:“这孩子,老是这么活泼。也不知道将来谁能管的住他!”

回到家,黄少天面对着整洁如新的厨房,叹了口气。不是他不想下厨,而是水平实在……惨绝人寰。谁能想到,口碑和收听率均居蓝雨第一的当红主持黄少天,居然是个黑暗料理制作者?

上天在给了他评论美食的能力的同时,彻底封杀了他做饭的能力。“以后一定要找个会做饭的人。”黄少天用这个结论,完美的为自己找了借口。


2.

夜幕降临,大多数人都结束了一天的工作,欢欢喜喜地回到家。蓝溪阁却仍亮着一盏暖白色的灯。“这个流沙包要怎么改进呢?加些绿豆蓉试试?”喻文州记下自己的想法,用笔敲了敲本子,合上,打算第二天进行尝试。

自喻文州从父母手里接过了这家早茶店,已一月有余。他在继承了自家传统手艺的同时,尝试加入了一些自己的创意,例如改良叉烧包的造型,调制新品种的凉茶。

未曾想,顾客的反响竟还不错,老顾客方世镜也夸他:“小喻啊,你这些想法都还蛮有意思的。”被赞许的喻文州温和地笑了笑:“方叔您过奖了,这只是一些小的尝试而已,没什么的。”

“你这孩子,就是太谦虚了。不过这也挺好的。那行,你先忙吧,不打扰你了。”喻文州回想起白天的场景,勾起了唇角。一个月的时间,让他从一开始的接过店铺的生涩、紧张,变成如今的游刃有余。

“今天先到这里吧。”喻文州这么想着,细致地整理好东西,缓缓走进了五光十色的夜色中。


3.

“小子,快走,那个店可是很火的,你去晚了就没什么吃的了!”魏琛揪了揪黄少天的耳朵,把他从电脑前拽开。

“等下!我还没保存呢!我说魏老大你都多大了,还这么容易着急?你都人到中年了,要多注意心平气和,不要提前进入更年期。最近我妈从朋友圈那里转了几篇养生的文章发给我,要不要我转给你啊?”黄少天滔滔不绝,换来魏琛一声冷笑:“待会儿要是吃不上招牌的流沙包,可别怪我没提醒你。”

“流沙包?”像是听到解除封印的咒语,黄少天精神了不少,迅速将文件保存,关机,跑到了门口。“魏老大,Let's go!”看着一脸兴奋的黄少天,魏琛只得快步跟上。

在车上,黄少天叽叽喳喳:“蓝溪阁?这早茶店名字怎么这么文艺啊,有趣。”“你侄子叫喻文州?这名字怎么文绉绉的,怪不得店名也是这种风格。”“这个流沙包有什么特别的吗?魏老大我跟你说,我吃过好多地方的流沙包,但真正能把馅做的鲜而不腻的没几家,你说那个喻文州做的怎么样?”

“你待会儿吃了就知道了。”魏琛忍受了黄少天一路,终于到了蓝溪阁,解放了。

这个店子坐落在一个静谧的街区,过路的行人不多,但生意却仍十分红火,可见其味道之美妙。跨进古色古香的大门,魏琛冲店员说:“来个流沙包,虾饺皇,再来个糯米鸡。”并向身旁的黄少天说,“这都是蓝溪阁的招牌。我去找下喻文州,你跟他聊会儿,听听他的想法,方便撰稿。”

“好的。”黄少天便坐了下来,静静地等待,品尝美味的早茶。


4. 

清晨,大多数人仍未从梦中清醒,喻文州却已早早地来到蓝溪阁。安排好前台的各项事宜后,喻文州快步进入厨房,开始进行尝试。

他将绿豆放入高压锅内,蒸三十分钟,随即取出,只见之前颗粒分明的绿豆已变得软糯起来,色泽明亮,分外诱人。喻文州接着加入色拉油翻炒,顷刻间,绿豆的香气盈满了整个厨房。这清甜的气味使得他会心一笑,“绿豆蓉味道清淡,正好可以中和蛋黄的咸味,同时还能提鲜。接下来就是比例的问题。”他这么想着,开始将绿豆蓉和奶黄调匀,包成流沙包,放入蒸笼。

“不知道会是怎样的味道呢?”喻文州期待着。

“咚咚咚”响起几声粗犷的敲门声,喻文州推开门,魏琛正待在门口。

“文州啊,我的那个《天天吃什么》的节目,今天想介绍下蓝溪阁,你看你要不要和黄少天聊下,好推广推广这个店?”

“黄少天?”作为G市人,喻文州自然是知道这个节目的,也对黄少天话痨的主持风格印象深刻。但他不得不承认,黄少天灵动的描述很吸引人,也多多少少带给了堵在路上的G市人心灵慰藉。

“行,舅舅,正好这个我才改良的流沙包要出炉了,也拿给你们尝尝。”喻文州说着,取出那一屉流沙包,笑着同魏琛走出厨房。


5.

喻文州看到黄少天的时候,他正在埋头消灭一个虾饺。阳光透过木质的窗户,洒在黄少天棕色的短发上,闪烁着明亮的光芒。”这人长得还不错。”喻文州在心里客观评价。

但当黄少天抬起头时,喻文州一下子被他塞的鼓鼓的脸颊逗笑了。“真可爱,好像柯基。”他赶紧抑制住自己越来越歪的想法,露出一个友好的笑容。

“魏老大!我跟你说这个虾饺皇可好吃了,饺皮玲珑剔透,虾仁鲜香四溢 ,不愧是你推荐的地方!”在迅速解决完虾饺皇之后,黄少天冲魏琛喊着,随即他注意到,魏琛身后,站着一个面容清秀,笑得眉眼温和的年轻人。

“卧槽,他怎么一点也没有魏老大猥琐的气质。而且还挺帅的。”黄少天在心里吐槽着,并站起身来,对喻文州说:“你就是喻文州吧?你的店布置的挺好看,古色古香的,名字也取得好,东西也不错。你手上拿的是流沙包吗?”

喻文州眨了下眼。“是的,新做的,尝试加了些绿豆蓉,拿给你们尝尝。”随即和魏琛一同坐下。

“那么喻先生,关于这个店,你有没有什么设计理念想与我们分享的?”黄少天一本正经地问着,却在看到喻文州眼神里掩饰不住的笑意时,绷不住了。

“我知道我刚刚的吃相很毁形象,但请你严肃!严肃!我们这是一个正经的美食评论节目,不是搞笑的。”黄少天佯怒。

“咳咳。”喻文州用手掩了下嘴,恢复成礼貌的微笑。“其实也没什么,只是传承父母的店而已。总觉得,蓝溪阁不能在我手里毁了。”他接着,用平淡的语调叙述了父母是如何白手起家,拼出一个小店的。期间虽有坎坷,幸而结局圆满。故事不算轰轰烈烈,只是经由喻文州说出来,便带了几分温柔的意味。

说完,喻文州看向了黄少天。只看见黄少天认真地听着,瞳孔微微放大,神情专注地看着他。他的眼睛很好看,瞳色是热可可一般的褐色,此刻愈加深邃,似是诉说着沉默的话语。

喻文州于是顿了下,恍了下神。

他忽然就觉得,他,好像一见钟情了。


6.

自从黄少天尝过了蓝溪阁的流沙包后,便对此念念不忘,有事无事就跑去要上一屉流沙包。不知是不是运气好,每当他风尘仆仆地从蓝雨赶到蓝溪阁时,总还能抢到一屉流沙包。有时他也能看到在店里忙碌的喻文州,并获得对方一个温和的笑容。

一来二去,两个人也就熟络了。黄少天很喜欢和喻文州说话,因为喻文州在听他说话时,总是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看着他,眼神温柔,仿佛在看着一样稀世珍宝。

而且,喻文州总能准确抓住他话里的重点,并认真的回应。这是黄少天从未有过的体验,之前,其他人要不就是嫌弃他话太多,要不就是跟不上他跳脱的思维,但喻文州,和他们不同。

于是,黄少天到蓝溪阁来的频率越来越高,以至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了这个阳光开朗的小伙。

这天,蓝溪阁已经快打烊了,黄少天连忙三步并作两步,跨入店门。工作人员早已下班,大厅有些冷清,只有喻文州笑着坐在那儿,对黄少天说:“少天,来尝尝这个蒜蓉枝*,是闽南那边的茶点,我在想,要不要把它加入蓝溪阁的菜单。”

“蒜蓉枝?这是什么?以前没吃过。”黄少天犹豫了一下,将蒜蓉枝送入口中,顷刻,香甜的气息弥漫开来。“这个好吃诶!甜而不腻,酥脆可口,文州你要不要也尝尝?”

黄少天没有多想,就用筷子夹了一个蒜蓉枝,送到喻文州嘴边。喻文州愣住了,随即笑着摇摇头:“我不饿,少天你吃吧。”

“那好吧。有点可惜呢,你做了这么好吃的东西,却都留给我吃了。”黄少天叹了口气,却忽略了喻文州有些泛红的耳根。

啊,蓝溪阁真是一个好地方,有美妙的食物,还有和蔼可亲的店主。黄少天这么想着,对喻文州笑了下:“文州我跟你说,今天我们去采访的地方可有趣了,那个看起来凶巴巴的店主,居然是开西点店的。那里的裱花师也是严谨认真的类型,都不知道要对顾客笑脸相迎吗。不过他们家的曲奇真的好吃,要是你能和我一起去就好啦。”黄少天眉飞色舞的讲着,喻文州也就这么微笑聆听着。

窗外的灯早已闪烁的晃眼,窗内却是一片平和的气氛,仿佛世间的万物早已与他们无关,只这静谧美好的一瞬成为永恒。

黄少天忽然就有了一种冲动,他想,要是能有个像这样安逸的归处,那也不错啊。


7.

星期天,本应是早茶店最忙碌的时候,喻文州却决定,给自己放个假。

“少天今天应该没有节目吧?要不要和我一起去体验欣叶餐厅*,我想去看看那里的一些装修布局,菜品摆盘之类的,看能不能借鉴一下。我请客,怎么样?”

“好啊!很久以前我就听过这个地方的名字了,可惜一直没机会去,听说那里的杏仁豆腐特别嫩,而且很弹牙,待会儿一定要点。你等我一下,我马上就到。你请客的话,我不会手下留情的。”电话那头传来黄少天兴奋的声音,让喻文州忍不住勾起唇角。

一会儿,喻文州便听到了急切的敲门声,只见黄少天气喘吁吁地倚在门口,但他看到喻文州时,眼神一下亮起来了:“文州,走吧!我可期待这顿饭呢,毕竟那家餐厅广受好评。听说那家店的老板很有意思,不管什么人来,从来不露面。我们蓝雨的小卢还跟我说,那个人一定是个黑帮老大,平时从不显山露水,出门要开防弹车才安全 。你说这孩子,小小年纪,都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。”

黄少天这么说着,摇摇头,叹了口气。

喻文州打趣他:“少天居然会觉得别人脑洞大?这不科学。”

这句话换来黄少天瞪他一眼。“你特么又黑我,当初那个温文尔雅的店主去哪儿了,你快把他还给我。”喻文州听着,还他了一个温和的微笑。

“对了,蓝溪阁元宵节期间要做活动,少天记得到时候帮忙宣传下哦。以后你过来,流沙包随便吃。”喻文州停顿了一下,笑得狡黠。

“靠靠靠,你怎么能让我免费给你打广告呢,即使你用流沙包诱惑我也不行。我可是有原则的。”黄少天迅速反应过来,但在注意到喻文州装得很明显的暗自神伤时,改口了。

“好吧好吧,我争取一下。你说你这个人,营销意识怎么这么强,当个早茶店店主真是屈才了。”黄少天立刻抓住机会,狠狠地吐槽了回去。

两人一路走,一路聊,一会儿就到了欣叶餐厅。不得不说,这里的环境真的布置的很不错,菜品也都十分美味,尤其是杏仁豆腐,色泽光洁如玉,入口细腻绵软,唇齿留香。黄少天对这个甜品赞不绝口:“我太喜欢这家店了,下次我们再一起来吧!”

正在喝乌梅汁的喻文州顿了一下,笑着说:“好啊,一起。”但他的眼睛却深邃了起来,仿佛里面汇集着深沉似海的情意。


8.

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, 黄少天正在一家海底餐厅录音。“在这里用餐,可以享受被湛蓝而又透明的海水包围的感觉。且不说主打的海鲜味道有多鲜美,光是优雅的环境,便足以令人向往。这里也是情侣表白的圣地,想象一下,上百种色彩斑斓的海洋生物会见证你们的爱情,相信你一定能和你的心系之人度过一段浪漫的时光。”

黄少天用着极少有的温柔的语调读着这段话,当他说着“心系之人”的时候,他的眼前忽然浮现了喻文州的笑得温情的眉眼。

他愣住了,于是之后的稿子都是靠着多年的功底,下意识的念出来。在结束录音之后,黄少天认真地思索了一下原因。他用他聪明的大脑,花了一分钟,就得出了结论。

他,喜欢喻文州。

但随后,他用了很长时间纠结:“天!我居然喜欢一个男的。不过文州那么好,喜欢他也很正常。但他对我有没有好感呢?他是不是只把我当朋友?不管了,还是先告白。大不了就去追他,追到他答应为止。”

黄少天以为,自己已经做好了心里建设,然而实际上,他还是有些……怂。毕竟对方可是喻文州啊,总是笑得高深莫测,鬼知道他心里想的什么。

黄少天于是神情恍惚地回到蓝雨,迎面碰上了刚刚出门,笑得开心的卢瀚文。“黄少!你终于回来了。走,我给你拿些我老家的蒜蓉枝尝尝。”

黄少天在记忆里搜索了一下这个名字,隐约记得自己好像吃过。他一边努力回忆着,一边被卢瀚文扯进办公室。

“对了,黄少你知道吗,传说蒜蓉枝的来源,是因为一位古人,祈愿自己能和心爱的人永不分离,所以才把蒜蓉枝拧成这个样子。不过这东西,我从小吃到大,倒没觉得有多浪漫。”卢瀚文一边吃着蒜蓉枝,一边和黄少天闲聊着。

而黄少天,在听到卢瀚文的话之后,福至心灵。那些他以前看不明白的神情,一下子柳暗花明起来。

还有什么,能比发现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着自己时,更令人高兴的呢。


9.

作为一位善于把握机会的人,黄少天一旦想要做什么事情,就会当机立断,选择最恰当的时机,完成它。于是这次,黄少天选择了喻文州的生日。

很不幸的是,这天,黄少天加班。费尽心思向魏琛请了假后,黄少天一下班,就跑去了那家西点店。提着抹茶清酒慕斯,他匆匆赶去蓝溪阁。

喻文州正在那里,托着腮,等着黄少天。他似乎有些累了,眼睛微眯着,在听到黄少天的脚步声后,才睁开眼。

“少天怎么知道,我今天过生日?”喻文州惊喜地说。

“我看了一下你的QQ上的资料嘛,就刚好知道了。”黄少天欲盖弥彰。

喻文州扯出一个开心的笑容,“我好久没过生日了,毕竟都这么大了。不过既然少天陪我过的话,那我就勉强庆祝一下这个标志着我又老了一岁的日子吧。”

明明是一句幽默的话,但在黄少天看来,这句子听起来有千万种温柔可言。

于是,黄少天抢先开口:“那么,四天后的那个日子,你愿意和我一起过吗?”

一出口,黄少天就后悔了。自己明明想好了那么多深情款款的言语,结果到了关键时刻,全忘了。只说了这句听起来傻兮兮的话。天呐,自己还是电台主持人,这还怎么混的下去啊。

不过没事,反正他也喜欢我。黄少天这么笃定着,屏息凝神,等着喻文州的回应。

“好啊。不过少天应该知道,那天是情人节吧?”喻文州眨了下眼。

“靠!文州你这就不厚道了,你明明懂我什么意思。”黄少天有些着急。

“我知道。我也喜欢你。”喻文州笑着说。

当他的唇被黄少天蜻蜓点水的碰了一下时,他想到了很多。一开始,他并没有期望有这样美好的走向。他只是觉得,和他在一起很开心,至于能不能成为恋人,嘛,实在不行,自己就去追求他,反正他有预感,黄少天一定会答应的。

幸好,故事迎来了一个Happy end。这大概是他活到现在,收到的最棒的生日礼物了,他这么想着。


10.

之后的日子,不过是些平淡而又温馨的日常。黄少天依然在每天下班后去蓝溪阁,只是现在,他们可以一同回家。黄少天终于吃上了自己家的晚饭,这让他得意了许久。

吃完饭,他们有时会一起散步,欣赏美丽的江景;有时就窝在一起打游戏,一言不合,扔下游戏柄,转向真人PK,最后终以一番温柔缱绻收场。

他们,不过是这世间一对平凡的恋人,他们的爱情故事,不算轰轰烈烈,但却细水长流。

几个月后,到了黄少天的生日,喻文州笑着问他,想要什么礼物,黄少天眼神明亮,语气坚定地开口:

“You are my request.”


【我爱烦烦!我爱喻队!我爱我庙!hhhhhh(突然兴奋.jpg)】


*蒜蓉枝:早年七夕节前夕,民间市面上出售一种称为“拧枝果”的甜品。而所谓的“拧枝果”,便是用面粉和糖糅合在一起,然后在滚油中炸成的食品,便是如今人们喜欢吃的“蒜蓉枝”,因“蒜蓉枝”的形状就像数字“8”,表示牛郎与织女相爱不分离,因此,人们便在七夕这天购买“蒜蓉枝”以求婚姻或爱情的甜蜜、幸福、美满。

*欣叶餐厅:一个很有名的台式餐厅。本来想用全职里的战队或公会当餐厅名,结果发现,除了我庙,风格都不搭【笑cry】刚好搜到这个,兴欣+叶修,很好。


评论(3)
热度(1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我们蓝雨哪儿都好~ 主吃喻黄喻www

© 夏束 | Powered by LOFTER